学校举办双碳背景下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蓝媛媛发布时间:2023-10-27浏览次数:185

1018日下午,由我校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主办的“双碳背景下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研讨会”在电气楼410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和我校的5位专家学者围绕双碳目标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协同育人和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展开探讨。我院副院长杨万枫、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彭睿睿、院长办公室副主任王丛佼、教务处副处长饶蕾、研究生处副处长徐旭、凯撒斯劳滕智能制造学院副书记副院长苏庆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研讨会由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党委书记陈国初和自动化系主任丁云飞主持。



会上,杨万枫致开幕辞。他表示,我院是一所富含产业基因的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高校,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与上海产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行业企业发展紧密合作。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对现场工程师的需求,培养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地处临港新片区的区域优势,坚持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探索了“三双四共五对接”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既是高校展现以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发展的使命,也契合了高端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一是构建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新机制;二是建设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新平台;三是深化人才协同培养新模式。期待各位专家在研讨中带来积极的共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我校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提供有益的支持。



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的Lothar H. Fickert教授作了《创新方法与实例-双碳目标的教学支持》的报告,从稳态和动态网络模拟、电磁兼容性(EMC)等技术在支持双碳目标方面的重要性,及与业界和系统操作员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实现双碳目标的支持作用,着重介绍了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通过创新方法提供教学支持的发展方向和途径。



德国凯撒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的Uli Schell教授作了《德国通识教育课程》的报告,回顾了德国通识教育的历史背景、发展现状及其核心理念,分析德国大学在培养国际化技术人才方面的创新实践,并以具体的案例分析,进一步阐述德国通识教育课程对国际化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在总结了德国大学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他对高等教育通识教育课程提出了建议。



美国普渡大学的Jiang Keyuan教授作了《大数据在健康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利用大数据进行药品的安全性监测案例,从大数据中识别并提取个人健康体验的方法,总结了可以用于改进健康应用的一些消费者健康概念,对更好地利用大数据来改善健康应用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和策略。



美国普渡大学的Maged Mikhail教授作了《ABET认证国际培训》的报告,介绍了ABET(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的概况和标准更新过程,强调了ABET的认证理念是基于“质量保证”和“持续改进”的原则。ABET是全球范围内对工程、技术、计算机科学、数学和工程管理等领域的高等教育机构进行认证的机构,会定期对其认证标准进行修订,以反映行业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最新需求,为ABET工程认证与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我校自动化专业负责人陆丽副教授作了《双碳目标下推进自动化专业国际化协同育人》的报告,介绍了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历程和定位、师资队伍、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并分享了自动化专业在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与会专家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就双碳背景下卓越现场工程师国际化培养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认为跨学科学习、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的培养对国际化卓越技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

丁云飞对研讨会作了总结,表示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境内外高校的诸多专业人士,是一场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增进国际友谊的盛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为我校卓越现场工程师培养提供了有益的支持。期待今后有更多机会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供稿:bat365官网登录入口)